52个骨关节炎遗传风险变异发现
2021-09-06 09:10:46

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

近日,由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转化基因组学研究所领导的国际团队成功确定了骨关节炎新的遗传风险因素和药物靶点。

骨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2月发布的数据,全球骨关节炎患者大约3.43亿人。该病会导致关节慢性疼痛和僵硬,是导致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迄今为止,尚无法治愈。因此,迫切需要更好地了解致病的机理并开发新的治疗方法。

现在,由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转化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埃莱夫塞里娅·泽尔吉尼亚教授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成功确定了骨关节炎的遗传风险因素和药物靶点。作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骨关节炎研究项目,42位合作者共同在《细胞》杂志上发表了文章,有望成为骨关节炎研究的一个里程碑。

基于广泛的国际合作,科学家们对来自9个不同人群的826690名个体(其中177517名患有骨关节炎)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分析,识别了跨越11种骨关节炎表型的100种独立相关的风险变异,其中52种是此前没有发现的。泽尔吉尼亚教授说:“我们现在对这种严重疾病的遗传基础有了更多的了解。”

研究团队解决了骨关节炎的很多难题。例如,研究了拇指和脊柱骨关节炎风险变异,并确定承重和非承重关节之间的遗传效应差异;确定了性别特异性和早期发病年龄的骨关节炎风险位点;整合了来自原代患者组织(包括关节软骨、软骨下骨和骨赘软骨)的功能基因组数据,确定了高可信度的效应基因;提供与疼痛(主要疾病症状)相关表型的遗传相关性证据,并确定与神经元过程相关的因果基因等。

论文第一作者、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的辛迪·波尔解释说:“通过研究多种关节的骨关节炎,我们还发现了对所有形式的骨关节炎都有风险的特定基因变化。其中一些基因可能会成为骨关节炎的(通用)药物靶点。”这些研究成果提供了对疾病过程中关键分子参与者的理解,并突出了有吸引力的药物靶标可用于加速转化。下一步需要进行功能和临床研究,以检查如何有针对性地治疗受影响的基因和蛋白质,以及这些干预措施最终如何影响患者的病程。